沿着瞭望塔

茫茫黑夜就是我的光明。

 

【HP】【天狼星】Lost

劫盗组和天狼星的同人写过很多,收个两篇现在稍微还能看看的旧文。

用其他ID发过,不过这里统一叫灯塔水母君。

这篇《Lost》是2011年的旧文。收录于天狼星同人志《Until The Very End》。

表达的想法有点太钻牛角尖了,自己越看越不喜欢。不过喜欢这篇的人还蛮多。

是那个时期才能写得出的文字。当时在读刘亮程的《寒风吹彻》不知道能不能看出来= =



Lost

文/灯塔水母君

 

我对我的灵魂说,别作声,让黑暗降临在你身上。         ——T.S.艾略特     

 

[1]

Sirius Black曾做过一个梦。梦里大片大片浓重的黑暗包围着他。那黑暗似乎具有生命,波涛般阵阵向他袭来,云翳般层层将他包裹。他的视野被无际的黑色所填充,不见前路也无所谓归途。空茫中他忽然望见了他唯一的星光,穿越重重黑暗来到他面前。那光芒如此明亮与熟稔,仿佛他自己。他伸手想要抓住它,它却陡然失却了坚定,颤抖,而后暗淡。他眼睁睁地看着它在黑暗中一点点褪去光明,渐渐缩为一个窒息般的针点,在他触及之时蓦然熄灭,他抓住的只有漫漫黑暗。它们再一次占据了他的世界,吞噬着他的勇气与恐惧,希冀与绝望……他就要与它们融为一体。

这个梦贯穿了他的少年、青年与中年,正如Black这个姓氏,是他逃离不开的梦魇。也许偶尔的快乐能令他忘记它,但快乐过后他会记得更加深刻。

这些我比他本人更了解,因为我一直在观察着他——不,实际上我也同时承受着它们。或许比他更甚。

因为他可以选择自我催眠,在岁月的罅隙中获得短暂的喘息。而我,却永远逃不了。

 

[2]

我知道你们眼中的Sirius Black是什么样。他勇敢、坚强、忠诚,是不屈的斗士与永恒的英雄。你们仰慕他怀念他,说他的背影是不朽的象征,他的名字是光明的符号。他在多少人心中屹立不倒,即便死亡。

可我知道,那光明背后的影子是什么样。光明越盛大,阴影就越深长。一个面向大众微笑挥手的英雄身后,总有一个卑微至极的弱者在哭泣。他哭泣是因为他无法得到救赎,即使成为太阳,他也无法救赎自己的影子。他注定迷失在黑暗中,一生一世。

我都知道,因为我就是他迷路的影子。我至死都没走出那片黑色的荒野。

 

[3]

没人承认我是Sirius Black,好吧,其实我也不是。他是终其一生与命运斗争的勇士,是夜空中最亮的星辰,任何事物都无法阻挡他的光芒。而我呢,是个懦弱、卑怯、只会缩在角落里自怨自艾的可怜虫。也许你想到了Peter Pettigrew?随你吧,反正他们没什么不同。

这样的说法也许会激怒你,我说你的英雄Sirius和叛徒Peter没什么不同?唔,不管你能不能接受我都要说,这世上任何人都一样,英雄也会恐惧,懦夫也有勇敢的时刻,善良与邪恶、贪婪与无私存在于每个人的灵魂中。没有例外。所谓差别,只是由于人们习惯用一个人的行为评判他的整体,从而决定他是否值得崇敬。然行为只是海面的浮冰,他灵魂的大部潜藏在深海里无人得知,包括他自己。

不是他没有发现我,他不止一次跟我四目相对,甚至与我交谈。是的,他是个勇敢的人,相信世上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消灭不了的黑暗。他抱着这样的目的来找我,眼里是志在必得的决心。我看着光芒耀眼的他,真心期待自己能如他所愿地被摧毁,化为尘埃,不去干扰他辉煌的人生。

可是没有人能真正战胜自我。从来没有。

他一次次露出厌恶和惊恐的神情,一次次将我粗暴地推开,一次次仓皇逃开假装我不存在。我苦笑地靠在角落看着他的背影,却不觉心痛。因为厌恶我害怕我又无法消灭我的他,只会比我更痛苦。

他的头发被阳光照得通透,看上去那么完美无瑕。

然而在他身后,却缩着这样一个我。

 

[4]

那么,我是个怎样的人呢?想了很久,发现最精准的概括还是来自那个我担负了十五年的名称:罪犯。没错,我是个罪犯,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孽,给所有和我相关的人都带来了灾祸。

我的父母。他们本该有个令他们自豪的儿子,陪伴他们终老。我却把年少的叛逆演变成了一场持续一生的拉锯战,让母亲去世多年后还为我倚着画框细数自己的泪珠。

我的弟弟,一个软弱而善良的孩子。我是他喜爱和仰慕的兄长,却将他归入自己逆反的对象,把我对整个家族仇恨加诸这个单纯的孩子身上,并让他去背负我所抛弃的一切。就连他的死讯,我也是隔了几个月才姗姗得到。然后发现自己已经想不起他当初的笑容。

西弗勒斯·斯内普,与我不共戴天的敌人,早在少年时就是个令人厌恶的小怪物。我讨厌他欺辱他,这或许算不上大错,毕竟我不止一次因他住进校医院。可我曾经差点杀了他,只因一时兴起。我差点为我的玩笑犯下弥天大罪。

我酷爱冒险与谜题,因此Remus这个可疑分子一开始就成了我的关注对象。以我的脑筋发现他的秘密简直不费吹灰之力。然而我完全没意识到这是一件多么严重的事,把它当作一桩无足轻重的八卦告诉了James和Peter。然后我们学习变形,把每个月圆之夜都变成了庆典。我不止一次在Remus脸上看见感激与歉意混杂的神情,却任性地利用他的包容,把他所交付于我的一部分生命当成我追求新奇刺激的工具。身为狼人他的一生不见得会平静美满,但至少好过现在。

其实我没有资格恨Peter,他懦弱卑鄙背弃朋友,可在那种情状下,哪能要求人人都刚正不阿宁死不屈。Peter是我和James的崇拜者,负责在我们胡闹时提供惊叹的背景音,来满足我们可笑的虚荣心。没有我们,他可以以一个小人物的身份安然度过一生,但因为我,他不得不学着做一个英雄。他失败了,因为这本来就不该由他承担。

至于James,我最亲密的朋友,我精神上的兄弟。我杀了他。

年轻的我太天真也太狂妄,不畏鬼神也不信宿命,倚着自己那点可笑的骄傲便恣意横行,赔了自己的人生也搅了别人的命运。疾风怒涛或许是理想中青春的图景,而风浪过去,多少萋萋芳草都转为了凄凄荒原。

这样的罪孽,我无法弥补。

于是,接下来的生命中,我注定要忍受着无休止的拷问与惩罚。

 

[5]

Sirius第一次看清我,是在我们21岁那年。寒风掠过铁窗刺痛他的周身,提醒他这一切并非幻觉。多么可怕的一个生日,他痛恨这怎么是生日,他体会不到生的快乐,宁可死去。

“你不能。”我低声说。他回过头,看到了阴影里的我。

“死亡这种幸事还轮不到你我,要偿的罪太多了,大概终生都无法偿还。别想推到别人身上,这是你我的宿命。”

没有反驳他一贯轻蔑的宿命论,Sirius久久凝视着我,然后枯涩地笑了:“是啊。”

然后他跟我一起,摧毁着我们的一切。青春,容貌,健康,才华……曾珍视的留恋的,都被毫不留情地抛弃,卷进窗外黑色的风中被绞得粉碎。如果牺牲这些就能换回毁在我们手中的美好……Sirius这么期望着。可我清楚,这远远不够。

我走入了黑暗就没打算脱离它,哪怕永生永世囚禁于此都是我所应得。而Sirius,他想被拯救,重获光明,远离这销魂蚀骨的黑暗。

那一天他突然抛下了我,冲出阿兹卡班去找Peter复仇。我站在铁栏边看着他消失在视野里,终于松了口气。他不曾回头,幸好他没有回头,否则只会再次被黑暗吞噬。

走下去吧,Sirius。我习惯了深不见底的黑暗并安于这样的命运,你却始终心怀光明。既然罪孽无法弥补,就别跟我一同浪费生命了。你我本是一体,我会遭受这一切,用我浸透了黑暗的双手撑起你的星光。你的脸庞将会沐浴全世界的光,就算身后的影子向着夜的方向无望地延长。

我会吸纳让你不安与畏惧的所有,我会替你抵挡整个世界的风雪,命运的利刃永远朝向我一边,只要你能无所畏惧地向前走。

尽管我清楚,就算你重获光明,我也无法得到救赎。

人生广阔漫长如同荒原,光明却稀薄微小宛若银钉。黑暗早在多年前就盯上了我年轻的生命,在前路屏息等待着我,用一生的时间缓缓浸透我。再明亮的灯火也只能温暖生命的一部分,当我拥着满天星光妄想韶华永驻之时,我其余的生命依然敞放于荒野之上,无边的夜携着寒风在头顶渐渐合拢,那是黎明无法到达的远方。

我在这里。替你阻隔夜的魅影。

 

[6]

或许你已怀疑我的坚定。不错,我并非始终认定自己的处境,也曾心生不平,一度将Sirius拉下水,让他与我共同面对那些无法终止的悲伤。

可我更清楚自己的使命。并学着担起它,甘之如饴。

当Sirius心无旁骛地走在他向往的光明大道上时,我必定,也必须迷失在夜的原野,睁着我近盲的双眼。

唯有浸浴于最深的黑暗之中,才能迎来最绚烂的曙光。

尽管我没于黑暗的生命,已然早早地被光明抛在了身后。

 

[7]

最后的终点在盛夏,一年中生命力最旺盛的时刻。我知道这是你渴望已久的归宿。作为战士你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战斗作为你生存的象征,它也必定是你死亡的形式。死在谁手里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能以一个战士的身份壮烈地死去,成为一段不朽的传奇。

那一刻世界寂静。整个夏天的蝉鸣都化作流光,奔涌于天穹浩瀚无垠。你倒下去的姿势优雅如诗,百年后依然会吟唱于山间河畔,点亮多少旅人苍凉的梦。

而我,就像《野天鹅》中的那位公主,太阳即将落山,手里的荨麻衣却还没织好,忐忑地等待着死神的亲吻,不知自己的工作是否能得到接纳。

我死时星汉奔流天地失色。

我死时夜幕凛凛狂风摧城。

我渴望一场安眠,无梦无尽。来结束我迷乱阴郁的一生。

我唯一相信的,是死亡的温柔。

【FIN】

  50 6
评论(6)
热度(5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沿着瞭望塔 | Powered by LOFTER